孤岛模型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本丸琐事记(一)

冲田组无心之语引尬局 三日鹤合力苦思寻因果

————

关于本丸到底是被谁创造出来的,是官方还是婶婶,这件事关系到本丸的老大地位,所以还要另说。今天要谈论的是另一件事情。

婶婶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欧洲婶,毕竟第一发就出了三日月,一周内莺丸和江雪全来了。后来困在130魔咒里久了婶婶才知道自己错得离谱。锻不如捞,肝能补脸才是至上真理。但这也是后话了,暂且不表。

我们今天要谈论的是本丸的存在意义这种虚无缥缈形而上学的哲学问题。这种问题当然不是婶想出来的。婶才没这么无聊。这是本丸里的小短刀们没事凑在一起瞎聊,突然有人提出来的。

谁提出来的已经无法追溯了,只知道事态最后演变成了连清光和大和守不安定这对组合都兴致勃勃地加入,并在资历最老的清光爆出一个大料之后被推向了高潮——

“你们知道吗,主上刚开始根本没打算让这个本丸长久存在。”清光神秘兮兮地说,看着小短刀们紧张的小脸儿,不紧不慢的补上了后半句:“都是因为第一把迎来的刀就是三日月宗近,所以主上才决定把这个本丸发展下去的。”

“诶——”“这样吗——”“啊——原来——”小短刀们对清光抛出的新闻果然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惊讶(原来我们主上曾经这么欧的!?)。但立马就有刀对清光消息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你这么会知道?主上不可能告诉你这种事情的!”今剑仰着小脸儿问道。

“你也知道我是本丸资历最老的刀了。”清光对今剑的质疑毫不意外。“之前主人的近侍一直都是我。刚开始那会儿,本丸除了我、小狐丸和鹤丸国永,根本就没有其他刀。有一次主人隔壁有个朋友来访,我去端茶时听到主上说没打算在这久呆。但第一锻锻出三日月宗近后主上兴奋了整整一天,就再也没提过要弃了这个本丸的事。不然你以为为什么主人现在的近侍一直都是三日月?”

没办法,主上现在的近侍的确是三日月。清光抛出了锤,不信不行。得知真相的短刀们集体陷入了突然的沉默中。大和守不安定在一旁看着全程,这会儿只觉得尴尬,但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话来救场,只能一直拿眼去瞪清光。清光正看着小短刀们好笑,安定的眼神全装作没看见。

好在最后终于是五虎退打破了沉默。但他的话说完后就让人觉得…这还不如不说呢。

退退的声音还是那么好听,他用他好听的声音脆脆地说:“那么…要是三日月宗近一开始没有来本丸的话…是不是我们也就不会存在这里了?”

这话说得真是见血了,这次就连清光和安定也一起沉默了下来。清光本来就是想仗着自己是本丸第一刀的资历逗逗小短刀们,可五虎退的话让他也想到了之前没有想过的事情。和短刀们不同,就算三日月宗近没有来自己也会存在。可若这个本丸真的被荒废了的话,自己的存在也会变得毫无意义,每天只能面对空荡荡的本丸而空有一身武力吧。

单凭短刀和冲田组这群刀们是暂时无法想通这个问题的,于是这天的聚会也就算不上什么愉快散场。小短刀们和冲田组各自怀着各自的心思去做事,至于聚会所谈论的内容倒是很有默契地一致没再提。


三日月宗近这一天过得莫名有点不顺——能让心大如爷爷的人觉得不顺,那就是真的有点不顺了。但这不顺又奇怪得很,若要你具体说有哪里不顺,你却又说不出个什么来。就是这么不顺。

于是三日月就连和鹤球切磋的时候都有一点走神,差点迎头撞上鹤球的刀剑。饶那刀是木头制的,也把鹤姥爷吓出了一身冷汗,连忙中止了训练询问三日月是不是有什么身体方面的不舒服。三日月寻思着反正是鹤鹤,就索性把情况全告诉她了,还特别几次强调了重点:“我说不出来是哪里的问题。”

鹤鹤不愧是鹤鹤,沉思了一下就直切要害,让三日月仔细回想第一次出现这种感觉是什么时候。三日月想了想,不确定地说好像是上午和莺丸坐着一起喝茶的时候。鹤鹤又追问当时发生了什么事让他觉得有点奇怪。三日月就又想了想,说当时乱藤四郎从身后经过几回,自己就打了个招呼邀请他一起,但被很生硬地拒绝了。回想完这一段三日月终于发现是哪里觉得不顺了。

是小短刀们今天对自己的态度实在有点奇怪。

本丸的众刀,无论资历如何,刀种如何,大家平时一起相处得还是十分愉快的,不,不只是愉快了,对于本丸的大家,现在就真的像一个大家庭里的家人们一样。所以以大欺小,排挤欺凌(大概是看多了校园偶像剧)这种事也根本不会存在于本丸。

但作为天下五美第一美的爷爷,今天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怎么说,短刀们的排挤?这个想法太奇怪了,就是对鹤球爷爷也不好意思把这个想法说出来。

这么一捋顺,事情就变得明朗多了。三日月立马往屋外走去,鹤球在后面匆匆忙忙地跟上,问三日月要去干嘛。三日月也不回答,只是在走廊上装做漫不经心的样子拉住了迎面走来的前田藤四郎,笑着说自己有个事想请他帮个忙,问他愿不愿意。

前田只看了一眼是三日月,目光此后就一直躲躲闪闪,也不问是什么事就直接说自己这会儿没有空闲,直接一个转身跑走了。这下就连鹤鹤都察觉到不对劲了,有点疑惑地说前田这是怎么了,感觉对你有点奇怪啊。

三日月没有回答,因为他自己也搞不清楚。这都是什么事儿啊。

单凭三日月一个人也是无法想明白这其中的因果的。但三日月好就好在活得久了啥都见过,心大,也不计较。反正都是小孩儿嘛,小孩儿们能搞些什么事出来,多半又是哪根筋别在了那里。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所以这天晚上三日月还是兴冲冲地和鹤球莺丸一起泡温泉去了,泡完温泉喝喝茶就回去早早睡下。养老组么,养生是大头。


第二天。

今剑昨天过得不太痛快,晚上睡觉时断断续续做了很多梦,醒来都成了零散的碎片,头痛得厉害。一边揉着太阳穴一边迷迷糊糊地起床,然后就遇着了让自己瞬间清醒的境况。

“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是今天的近侍?!”今剑叼着牙刷呆了半晌,然后迅速洗漱完毕收拾好自己风一样地冲去了主上的屋子。

半途还遇见了早起晨练完毕的三日月宗近。三日月只觉得面前莫名刮过了一阵风,头发随着扬了一下。一抬眼看见今剑早跑远的背影,只觉得好玩。

“所以说是小孩子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没有外出作战的任务。小短刀们这得闲了又凑在一起开始瞎聊。清光往这边瞥了一眼,又屁颠屁颠地拉着安定跑了过来。来的时候听见今剑正在那兴高采烈:“主上今天早上夸我超——可——爱——!”清光听了这话扭头就想走,却被眼尖看见他的小夜叫住。“清光!你骗我们!”

“诶?哪里骗你们!”清光转过身来,叉着腰,“我说的都是事实!”

“今天今剑是近侍,去的时候主上给他说因为我们经验不够,要多多外出练级,以前才不让我们当近侍的。才不是你说的那样只爱三日月宗近!”

这次是实锤,而且比昨天的更硬。纵使清光在本丸呆了这么久,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所以这事今天就这么算结束了,小短刀们对三日月的偏见自然也就没了。大家今天散得算是个皆大欢喜。

但清光没这么想。小短刀们不了解,但他是清清楚楚地听见主上和他那朋友说的话了的。即使让今剑当了回近侍,这又能否认什么了么?

安定最了解清光,知道这事虽然看似解决了,但清光心里面还是不痛快。索性又不安定了起来,推推清光说,你要真这么执着主上说过的话,你自己去问问不就成了?反正你问了主上也不会怎么着你(主上可宠着我们呢)。清光想了想,没正面回答安定的话,反倒一转头露出副笑脸来,抓着安定的手,说管他呢,你今天没任务不是,陪我切磋去。

安定看着清光,皱着眉笑。


说到最后,这事真真正正彻彻底底地结束是在几天后了。清光还是没憋住,趁着某天自己是近侍,暗搓搓地跑去问了主上,说主上你爱本丸里的大家么。

这一问把婶惊坏了,以为太久没用清光这孩子出了什么心理问题,连忙回答道:“爱,爱啊!最爱本丸里的大家了!”不然你以为婶的肝都去哪了。

“那你...那你刚开始的时候...”清光支支吾吾,半天没说出个啥,把婶急坏了,以为清光是得了啥抑郁症,急慌慌地抚慰他:“我啥,你慢慢说,你对我有啥意见就提,没事。”

“那你刚开始的时候还跟朋友说你没打算在本丸里久呆。”清光把心一横,索性直接说了出来。婶却懵了。啥啊,清光你在说啥。啥久呆不久呆。难道真的抑郁到开始说胡话了?

在清光小天使的提示下婶终于意识到了他说的是啥事,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清光一下子就脸红了。我因为这事困扰了这么久,连自己的存在意义都翻来覆去想了不知道几遍了,主上你还笑?

“啊,那个实在是对不起。”婶终于忍住了笑,绷着脸认真地说起了话。“那个朋友是隔壁来的,怕我抛了她,死活不让我来这。那天她又来找我说这事,我实在烦不过就随便搪塞了她一下。绝对不是我真正的心意。”婶抬起头,看着清光的眼睛,认真地说:“我自从来了这个本丸,就从来没有打算过要走。这个本丸存在的意义在于你们。不只是你们,还有将来会出现,现在还没出现在本丸里的刀们。我存在于这里的意义也是因为有你们在这里。虽然我来自非洲,但我也是很认真地想要让每一把刀都能够来到这个本丸,也是很认真地想让所有的刀都团聚在一起。无论是已经拥有的还是没有拥有的,只要看见你们我都会觉得很幸福。我也想让本丸的大家觉得幸福,是因为这个目的才每一天都努力着,想要能够陪你们走得更远呢。”

主上一口气说了太多,清光并没有完全听明白。但有两件事他是听明白了的。

一是自己一直执着的那句话,是主上说来哄他的朋友的。是假的。

二是主上说,这个本丸存在的意义是因为有他们存在于这里。

清光突然觉着眼眶有点儿湿润,鼻腔有点儿酸。低下头抑制了落泪的冲动,又突然想起了一件事。

“那主上你不是因为最喜欢的三日月宗近第一发就锻到了才留在这里的吗?”清光猛然抬起头。

“啊?你在说啥?”婶又懵了。“我是喜欢三日月没错...但本丸里的大家我都爱啊。第一发无论锻出谁我都会很开心的。”

“可是你当初可是开心了整整一天呢!”清光还是不服。

“啊,那个啊。”婶的嘴角浮起了一丝意味不明的微笑。“是因为我当时的确很想让三日月来本丸来着。”

“果然吧!”主上还是最偏爱三日月!

“但可不是因为我最偏爱他哦。”

“诶?那是因为什么?”

“你回去问问大和守安定吧。他应该知道原因。”

“诶诶?又和安定有什么关系?”


“因为最开始的本丸里不只有你,也有鹤丸啊。”安定面无表情地看着面前憋了满脸疑问的清光。

“啊,所以呢?”清光还是一脸茫然。

“...笨蛋。”安定抬头看他一眼,转身走了。

“诶诶?!”清光忙追上去,“到底是因为什么啊!”

“笨蛋!”


-end-


评论(4)
热度(24)

© 孤岛模型 | Powered by LOFTER